一杯写文很差劲的茶。
感谢喜欢(比心)

【王喻】老师,谈个恋爱吗?

 

#cp王喻,师生,介意者避雷谢谢w

#王同学与喻老师的故事,轻松无脑小甜饼向,没有关于这种情感的道德伦理拉扯(对因为我思想简单写不出)

#是 @朔风客衣 的300fo点文,写的很辣鸡希望姑娘不要嫌弃

 

0.

“横亘身份与地位的在外条件,

跨越看似不可丈量的距离,

在诺大的世界里,

我们会因为这份珍贵的懂得而不再孤独。”

 

 

1.

“王杰希上语文课睡觉。”

喻文州看着课代表交过来的课堂情况登记本,颇有点头疼地揉开想要皱紧的眉头。

从第一页翻起,不出意料的,这句话出现在登记本的每一页。

有点棘手啊......

 

喻文州是一名刚上任一个月的高一语文老师,虽然经验不足,但胜在善于与学生沟通。能在课上课下轻易抓住学生的心,更何况喻文州专业水平本就不错,对文章总能有点新颖的看法,很是有灵气,从不照本宣科。

自然而然的,喻老师的语文课俘获了一众学生的心。

但王杰希是个例外。

 

王杰希是高一的理科学霸,开学考和第一次月考的理科成绩不知道让多少人羡慕到死去活来。

可惜偏科。

王杰希的偏科就如从初中传过来的外号“魔术师”一样——谜得一比。

他的英语和历史政治都是中规中矩的好,只有语文次次不及格。

至于语文不及格的原因和外号的来源差不多,都是拜他“魔术师”思维所赐。

语文考试的试卷王杰希从没有空着过,把每个题目都完成了,甚至作文会写满作文纸。

只要理解了文章意思再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又不丢题不做,按理来说怎么都还是会及格的。

于是喻文州要来了王杰希的月考答题卡,看得眼皮抽搐差点成大小眼。

月考阅读题的最后一题是理解“鱼的眼睛里闪着诡异的光。”这句话,王杰希的答案只有一句话:

“鱼的眼睛反光了。”

好像还挺有道理的?

喻文州忍不住笑起来,这个学生似乎挺可爱的呀。

 

 

2.

王杰希从来没认全过他的老师。

因为他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语文老师是谁。

但是谁在意呢?他又不听语文课。

如果“魔术师”能够拥有预知能力,早早预知到之后会发生什么,他大概就不会怎么想了。

 

王杰希是在图书馆里遇见喻文州的,那时喻文州正在找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

巧了,王杰希也是。

于是王杰希按照图书管理员的指引找到书架旁的时候,正好看见一位穿着白衬衫气质干净又仿佛浸润书香的青年,用他白净的手指在书丛间穿梭,像翩飞地蝴蝶落在枝梢一般落在书脊上。

真好看。

高一少年王杰希貌似初次感觉到了心动的感觉。

 

等到意识到青年借阅的是自己要找的那本书后,王杰希随手拿了本《梦红楼》,怀揣着一个不知道怎么经过大脑思考的念头,走到了落地窗前的借阅桌前,低声问了一句对面的人:“请问这里有人吗?我坐在这儿会打扰你吗?”

王杰希并不知道他的嗓音沉下来有多么撩拨人心弦,喻文州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时心下一跳,抬头看见是王杰希时笑意才抑制住了那一秒的悸动。

“没有人,这儿可以坐的,谈不上什么打扰不打扰。”

 

喻文州抬起头冲他笑时,窗外不刺眼的光不偏不倚地宠爱着他那张白净似学生的脸,时间好像对他格外仁慈。

王杰希眨眨眼才让自己把视线收回来,坐在喻文州的对面。

坐下来之后,王杰希才突然想起来自己跟过来的原因之一,于是踌躇了十几秒才开口打断对面人全心全意地阅读。

“同学,请问一下你手上这本大概什么时候看完?”

喻文州心下了然,林语堂这本《苏东坡传》图书馆里只有一本,想借阅的人又不在少数,能借到要天时地利人和,王杰希大概是想在自己看完之后直接借,这样的话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后天中午给你吧,可以吗?”

喻文州稍作思量,挑了个足够他看完,也有时间给他的时间点。

王杰希自然是没有什么同不同意的,对面这个男生愿意看完直接借给他他已经非常感谢了。

“好的,后天哪里见面?”

王杰希问出口后又夹带私心地多问了一句:“要不留个联系方式吧,到时候看情况约地方。”

喻文州本就在回忆后天课表想着什么时候到哪里给他,被这么一问就应了下来,扶着王杰希递手机的手凑过去打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手指停在备注处顿了顿,不知道怀着什么心思打下了“喻同学”三字。

王杰希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在对方凑过来扶着自己的手打字的时候没有丢下手机逃走的,作为一个情窦初开的高一男生,和自己的心动对象靠的那么近,近到可以看见那截白到反光的脖颈和嗅到清新的薄荷洗衣液味儿,被手指触碰着的手臂感觉瞬间就发起了热。

于是他匆匆和喻文州道了别离开的图书馆,自然是没注意到喻文州坐在位置上冲他挥手道别时脸上和耳尖淡淡的红。

 

3.

今天的喻老师似乎是有什么急事,连讲课都带了几分风风火火,讲完课也没有慢悠悠地收拾教案,三下五除二地整理好与我们道别一声离开了教室。

虽然心下免不了好奇,女同学则是嘀嘀咕咕猜测喻老师是不是急着去约会,但也不能对老师的生活过多探究。

特别是喻老师,这样一个自带君子气派的语文老师,尽管看上去好亲近,但实则像君子之交淡如水一般,有着微妙的疏离和分寸感。

下课铃一打,王杰希就从梦中转醒,抬眼迷迷蒙蒙地似乎是看到老师出了门,却也不及分辨这老师长个什么模样。

算了。

王杰希揉揉眼睛,作罢,拿起手机边往外走边询问喻文州见面地点。

或许是上次那份灼烧人的莫名情感在作祟,王杰希打电话时都有些磕磕绊绊,最终还是决定在学校景区的长廊碰面。

 

这所高中规定开明得令人诧异,学生不用穿校服。于是喻文州坐在长廊一旁的石凳上等待来的王杰希穿着简简单单的复古绿卫衣,黑色长裤很显腿长——作为学生比喻文州高就算了,还有着一双羡煞旁人的大长腿。

老天真不公平。

喻老师忿忿不平。

但当王杰希迈着大长腿朝自己走来时,刚才的碎碎念就噎下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仿佛与脚步合上拍的心跳。

王杰希结果喻文州递过去的书,心情很好地说了谢谢,又伸出没拿书的那只手。

“上次走的匆忙,没来得及向你自我介绍。我叫王杰希,高一四班学生。”

喻文州伸手与他相握,两人的手上都冒出细细的薄汗,接触间有种说不清的暧昧的湿润。

喻文州收回手,扶扶眼镜试图掩饰神色的不自然,笑道:“我认识你,高一理科学霸王杰希,若是不认得便是我孤陋寡闻了。”

王杰希倒是坦荡,一点儿不推脱地收下夸奖,看看手表问他。

“到饭点了,谢谢你借书给我,要不我请你吃饭吧。”

喻文州带了便当,而且还有课要备,中午的时间不能不利用起来。他婉辞推脱了邀请,转身准备离开时又被王杰希叫住:“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喻同学?”

“你会有机会知道的。”

“杰希同学。”

 

4.

自那次见面之后,王杰希不请自来地用手机号加上了喻文州的微信,锲而不舍地想要补上上次的饭局。

喻文州呢,常常问问他看书的进度,与他聊聊看后的心得体会。

一来二往,喻文州自然就把王杰希的文学素养摸了个大概——王杰希在语文方面的学习能力绝对不差,甚至有几分才觉惊艳的味道。

那为什么他会对语文如此抵触呢?

 

这是他们的第三次见面了。

喻文州把玩这借阅卡,有点漫不经心的想着。

毕竟之前上课时王杰希都睡着觉,不算见面。

走着走着,喻文州才发觉走在前面的那人越走越慢,似乎是刻意慢下来等待他的脚步一样。

喻文州这人性子较为温吞,做事不紧不慢的,难免被人催促。

好久没有人会这样慢下来等待自己跟上了。

心里被什么情绪充盈着,促使他把步子迈大些,与王杰希并肩而行。

“杰希,你为什么不喜欢语文啊?”

即使是网上交往,长时间的交流使他们之间互相熟稔,在王杰希的默认之下,喻文州切换上了更为亲切的称呼。

王杰希没吭声,过了一会儿才说道:“我以前挺喜欢答语文题的,感觉除了选择默写,其他题目都很灵活,可以自由发挥。”

“于是我写我所想写,可是这样给我带来的只是低分。”

“我的语文老师指着我的脑袋骂我‘不知道你脑子里面装了些什么不入流的东西,乱七八糟的。’明明中国文化博采众长,明明语文应该神秘多彩,却被限制在一个令人厌恶的囚笼中。”

“若是这样学习语文,我宁愿不学。”

喻文州早就猜了个七七八八,像王杰希这样的人,需要有一个能接受他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古怪有趣的思维的地方。而语文,若是没有好的引导者,必定不能让他展现才华。

喻文州还了书,随着王杰希到了校外的小店点了几道菜坐在位置上等待,十指交叉抵在下颚。

“一个人,若是想要真正展现自己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当你的特长在不那么被大多数人认同的情况下。”

“所以你不能逃避的是通过现在最被人认可的途径,去取得别人对你的信任。”

“比如应试教育里的好成绩,比如语文答题的基本技巧。”

“去试一试,把有趣的东西吸纳进来,学会拿一部分出来有效地应用,剩下的一部分用来充盈自己,总有一天你可以成长到可以把一切才华的凝结展示出来。”

王杰希给两人倒上茶,盛好饭,静静地听他说完,只说出一个平静又感动的“好”字。

“从明天的语文课好好听讲开始做起吧。”

“谢谢你,我会的。”

 

5.

今天的语文课,王杰希难能可贵地清醒。

连登记课堂情况的课代表都已经下意识写上“王杰希上课睡觉”几字后才惊讶地发现王杰希坐的笔直。

喻文州拿着教案从门外进来,满意地看到王杰希端坐在位置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喻文州冲他笑笑,照常开始讲课。

 

“喻老师?”

课后,喻文州在讲台上慢悠悠地收东西,王杰希也在教室里无所事事地游荡了半会,等到教室里没有别人才凑过去。

“杰希同学。”

喻文州笑得坦然,眉眼弯弯,笑得王杰希也没有心思和他计较。

“以后准备好好听语文课了吗?”

“你答应我一件事我就好好听。”

王杰希的语气里半认真半赖皮,其实今天听了喻文州一节课他已经决定以后语文课不睡觉了,可是有个甜头他从第一次见喻文州就想向他讨了,不如趁这个机会搞定了。

 

“喻老师考虑一下做我男朋友的事儿呗?亲自辅导语文你不更放心?”

喻文州又笑了,这个大男孩呀,连老师都敢撩。

但是谁叫他第一次见王杰希也悄悄动心了呢。

“好。”

 

END.

喻:作为语文老师的男朋友,王杰希你给我好好学语文,不然我还要不要面子啦!

王:喻老师要什么面子,有我不就够了?

 

 

 

评论(23)
热度(212)